我在老大一歲剛好聽見華德福的講座就被吸引,剛好三歲時發現北投有一個知名的華德福共學,就這樣一頭栽進。身邊的朋友從一歲起就開始討論幼兒園的選擇: 哪家幼兒園多貴、家長有誰、要多早開始排隊、怎麼找關係等,因我住在北投及懶的關係,所以沒有跟他們一起擠進知名幼兒園的窄門。期間每次聚會,一開始從孩子的品格教養,隨著孩子的成長,內容越多是孩子的教學進度 (ABC、背單字、數數、加減、注音符號、拼字...),而我的小孩每天去華德福幼兒園還是在扒土和玩樹葉,唯一能說嘴的就是他現在比以前還要會做毛線手工了,也因此在朋友聚會中自己也漸漸變成 "你小孩真的好厲害" 的鼓掌型發言,還好我蠻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也覺得多多接觸不同教養理念不是壞事,比較擔心的是朋友會不會覺得找我聚會很無聊,就此沒有朋友而已

期間我也懷疑過孩子去華德福幼兒園真的好嗎? 看著身邊小孩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我的孩子還是在扒土、玩毛線,別人的小孩已經寫字、英文會話,我的孩子還在胡亂畫畫、還未開化的模樣。但剛升了小學沒多久,聚會開始講起孩子多不適應小學生活 (因為台北知名幼兒園的教學真的很豐富、很活潑,私小一班40人很難做到這程度),甚至看到小孩的畫出現哭臉...我當下的衝擊是: 這孩子才七歲,他怎麼會這麼的不快樂? 反觀我家老大雖然是迫不得以自學 (因為沒申請進華德福小學,實驗學校看下來沒有滿意的),但他每天開心的跟我們分享他今天上了甚麼東西,甚至是拿出公小習作要我們陪他練習,也會找長輩教他更多的東西。

一開始自學我也擔心: 這會不會跟公小進度差太多 或 超越華德福小學的進度? 會不會他反而更難融入團體? 但自學三個學季下來 ,我發現其實我的憂慮是多的。首先,華德福教學一開始是非常慢的,但因為在幼兒期累積了非常多的自然經驗,一導入知識學習,他的理解反而是猛爆型,別人的小孩在三四歲很努力地學習以上說的那些知識,而我孩子在這一年卻常常不知不覺地爆出超乎意料的推演 (從上課內容推斷出超越老師進度的事情),公小的數學、生活習作也都沒有問題 (ps, 華德福一年級是直接認字、不教注音,所以無法寫國語習作)。而超越華德福國小進度也沒有發生,感謝我的自學老師們,他們很了解我的需求,在教學上更是悉心呵護與培育孩子的內在力量,同時我加入符合華德福教育理念的團體課程 (自然體驗、濕水彩課、一釐米開辦課程),他現在可以比一年前更順利進入新的團體,並找到如何和不同的人相處方式。

其二,華德福教學非常注重美學,包含老師要寫漂亮的字、畫漂亮的畫、唱歌音準等,其他為人師表該有的特質如: 耐心、愛心等都缺一不可,所以我孩子每天都很期待去上學,跟老師唱歌、遊戲,並打從心底喜愛老師,因而老師教什麼,他都會乖乖地遵從。 (所以老師真的很重要!!)

其三,反觀自己一路求學到家庭主婦,現在是職業婦女,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有"動力",遇到困難要"知道如何找方法",包含: 念書、多請教人等,沒有一件事是只運用學生時代學習的知識而已。我與先生注重的是如何讓孩子保持學習的熱誠、對生命有信心、對挑戰有勇氣去克服,我相信即使現在我孩子不會說英文,他長大有需要就會想辦法學到可以精通聽說讀寫,因為我也是從小在台灣念書,只有小學去兩年的補習班學KK音標和基本文法,國中起都是在家看空中英語教室系列,高中惡補一學期的Princeton學習怎麼考SAT,就這樣到美國念書了。以我觀察孩子的成長過程,我覺得華德福教育在培養求知慾及品格養成是成功的,在我三個小孩身上看到平衡的身心成長,我對選擇華德福教育一點也不後悔。

有人問過我是否會一直繼續讓孩子接受華德福教育,我認為華德福教育是一個理念,搭配其特有的教學方式,要讓華德福教育成功,家庭生活是不可缺少的元素。我看到資深華德福老師的小孩在體制內,他們的孩子依舊是那麼地良善及自信,以後如果我們不在華德福學校,有可能是大人的因素,也有可能是孩子的選擇,不管未來如何,讓孩子知道自己身而為人的目的,能夠自由地往心之所向前進,是我對他們的期望。

 

 

下一篇 老大一下~二上在學校團體的歷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海倫真大媽 的頭像
    海倫真大媽

    海倫真大媽

    海倫真大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