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三月底、四月初

是很多實驗學校,包含華德福學校的面試及放榜的時間

因為部落格及臉書寫了一些分享文

有許多人來私訊詢問我的經驗與想法

在此統一分享多年前面試2家小學入學、3家小學轉學的過程

希望能給有興趣就讀華德福小學的家長們一些了解

也算是給多年前的自己一個拍拍

從經歷被拒絕入學的絕望與憤怒、貶低自己做母親太失敗

到鼓起勇氣到處尋找資源、與孩子渡過3學季的自學

期間再度經歷一個小小的失落

最後找到孩子被錄取的華德福小學

一路走來…只能說

【沒有最棒的學校,只有最適合自己與孩子的學校】

 

===兩家小學的入學面談===

先講結論:

申請華德福小學之前

強烈建議”前一年”就要去聽入學說明會

先對學校有個”直接”認識

再透過家長社群確認”間接”資訊的正確性

如果該校有合適的成長講座或對外開放的活動

也能去參加了解教師群及社群氛圍

 

華德福教育圈…

我個人覺得充斥著許多八卦與道聽塗說

加上華德福教育給予教授者相當程度的”詮釋”權力

(講直接一點,就是依照個人意志去自由發揮)

所以會有很多人際關係上的眉角要注意

沒有說一定要跟對幼兒老師

但在圈內有一定公信力的幼兒老師

或幼兒老師與某校有較深的連結

(且此老師肯定孩子與家長的表現)

相當程度會讓孩子比較容易進入該校

這從該校學生的幼兒學歷可以略知一二

 

若孩子非畢業於華德福幼兒團體也不要氣餒

家長對華德福教育有深入的了解

並能夠在家庭生活中身體力行

有穩定表現的孩子也是可以脫穎而出

 

我的入學面談準備:

孩子就讀於華德福幼兒團體

畢業前有參加過幾次教育講座與讀書會

先生與長輩皆支持孩子繼續接受華德福教育

因當時的幼兒老師與A學校連結很深

當下我以為孩子一定會有A學校可念

(第一個錯誤心態:自認老師肯定孩子及家長)

而B學校則是以前有過一些接觸

加上先生朋友在B校是投入很多的家長

想說孩子沒有A也會有B可讀

(第二個錯誤心態:沒有搞清楚人際關係)

這兩間學校有差不多的入學面談表格需要填寫

總共投入了約4~5小時撰寫

我跟先生笑說這堪比當時的大學申請書

寫得真的非常認真,措辭也很小心

對於其中幾項有關要求家長配合的事項

比如:學校如果要家長暫停孩子現有的才藝班

我也打從心底認同要完全配合

(第三個錯誤心態:沒有認真思考是否家庭真能完全配合)

寫了落落長、再三校搞後就email給校方約面談

 

當時A學校的面談只要家長過去即可

因為入學說明會有要求要帶孩子一起過去

大人在聽說明會的時候

孩子會在別的空間自由遊戲

並有老師們在旁邊觀察、紀錄

輪到我與先生進去面談時

校方開場說這申請書有讓他們了解我有認真地了解華德福教育

以及其他的blah blah blah (真的忘記了)

反問我們是否對學校有甚麼問題

(第四個錯誤心態:自己太崇拜A校,失去了思考能力)

我與先生其實有點嚇到

一般而言會對內容釐清一些問題

但學校卻直接跳到結尾

當下我以為精心準備的申請書有給學校足夠的資訊

殊不知…這硬是擠出10來分鐘長的面談過程

其實我們早已被打了個X

 

B學校的面談則是要帶著孩子一起過去

家長面談時,孩子在另間教室跟老師一對一

當時面談過程沒有甚麼印象深刻的狀況

B校方有針對內容問一些問題

我們也依據回答

就順順地結束了

 

當年兩校面談結束時

我與先生還信心滿滿地認為兩間都會進

結果放榜卻是兩間都沒進!!!

(第五個錯誤心態:沒有落榜備案)

當下我的心情真的非~常~沮~喪~

非常多的負面情緒混雜在一起

我還有致電到AB兩校詢問為何沒有錄取

A校回不方便透露

<--不是只有AB兩校會這樣回答喔!

只要是有”人”的角色進去評斷,就會有一定程度的主觀意識

如同面試工作一樣,面試官有很大的決定權

(一般來說,華德福學校的面試應有主帶老師在場,但當時A校臨時更換主帶,所以我們是跟校方人員面談)

但因為當時實在是太想進A校了

僅詢問是否可以等轉學面談

對方也說若有名額釋出,可以再申請

(事後該校卻回覆曾經被拒絕入學,往後不得再申請轉學!!!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轉學面談的部分再說)

B校回”因為我孩子說都是保母念睡前故事給她”

(註:此非事實!!!)

我聽到了只在電話那頭默默地流下眼淚

靜靜地回覆:孩子說的話你們全都信? 為什麼沒有來問我們?

(註:我真的不知道我孩子為什麼會這樣說..只能安慰自己大班年紀的孩子還是在很夢幻的狀態)

 

後來我們看了很多實驗學校

但因為已經四月了...很多實驗學校已結束招生

且與心目中的教育還是點落差

評估後決定先自學

並等待轉學機會

這決定的過程需要很多很多的勇氣

並產生力量重新站起來

(到現在想起這段過程還是忍不住情緒波動)

很幸運地在自學籌備期認識了一群資深華德福老師

很感激他們給了我很多鼓勵

包含當時無法理解,但現在回頭才能體會的建議---

【相信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倘若我是學校的入學小組

我認為可以有更好的方法妥善處理每位有緣人

而非單純以當時面談老師的”主觀意識”、”片面資訊”去下結論

即使華德福教育有很多”情感元素”

選擇使用”不方便透露”一句話去打發失落的家長

我覺得只是便宜行事而已

以我在職場的經驗

這樣的回應只會搞死公司而已 XDDD

 

下集

【華德福教育的觀察】入學&轉學面試心得分享(下)

 

以上分享為個人體驗與感受

華德福教育圈每年進步甚多

多年前的流程也會與時俱進

純以記錄的角度抒發當時的心情

也歡迎各位在下方分享你的心路歷程

一起幫助想了解/就讀華德福小學的家長

 

arrow
arrow

    海倫真大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