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下集竟拖了近一年才生出來

老大現在也已經三年級了

每年1~3月是各實驗教育(包含華德福學校)的招生季

入取名單會在三月底前公布

因為實驗教育必須在四月底前繳交學生名單

本集主要分享多年前老大一下轉學經驗

因為華德福入學面談摃龜

看了一圈實驗學校後決定自學

好在幼兒老師在圈子裡很資深

透過老師及家長介紹

(很多家長非常認真,利用週末跑去宜蘭慈心進修師訓)

組了一個很棒的老師團隊!

孩子自學的過程中

覺得他內在變得強壯

但實在是缺乏團體互動

期間也一直找不到學伴

所以還是申請了一下轉學面談

 

A學校

當時因為入學落榜而去電詢問是否可以申請轉學

電話回覆說可以

我們便隨時瀏覽臉書粉絲頁深怕錯過報名

但轉學申請一開放

去電卻被告知:

「沒有喔,若入學申請過被拒絕就不能再申請了。」

聽到的當下真的是天打雷劈!

我說但是半年前電話回覆不是這樣的

對方反問是誰跟我說的?

 (這件事讓我學到重要資訊一定要對方留下姓名或客服編號以示負責) 

我把終生拒絕入學的事情問了一圈

每個老師都非常震驚!

因為孩子是會變的,人也會是變的

說難聽點,就是一試定終生

這不是華德福教育的理念!

但我跟我先生還是決定要闖關看看

因為A學校一直是我們的首選

除了A學校有良好的名聲

距離也是離我們家最近

諸多資深老師也覺得孩子很適合A學校的風格

轉學面談時先生與主帶老師相談甚歡

甚至提及後續的行政作業

最後也與老師加LINE

沒想到還是來電通知

「不好意思,我們行政疏忽通知你們來面談,

因為被拒絕過的人我們不再受理面談,

所以請給我們帳號,我們願意把面談費退給您」

我老公當下應該也很失望

也無法理解做教育的怎麼會不給小孩第二次機會

所以LINE了主帶老師試試是否還有機會

(文字老公沒給我看但不外乎教育是這樣的嗎?)

老師的回覆很制式

大意就是遵從學校的規定,他也無能為力

這也真的不怪主帶

(即便華德福學校應要尊重主帶老師的決定)

畢竟長官才是決定一切的人

我與先生也看透了這間學校

盡了最大的努力

理念不合就不勉強了

 

B學校

在這半年剛好B學校發生重大的團隊異動

主事者與幾位老師離開

(現在主事者另開一個實驗團體)

但這都不影響我們申請轉學B學校的動機為小孩尋找團體生活

轉學面談也遇上了新理事長

談到了自學過程及轉學原因

不過過程中感覺沒什麼火花

收到落榜通知並沒有什麼很大的失落感

(應該說大概猜到了吧?)

 

C學校

距離我們家最遠的學校

也是當時校園環境最理想的華德福學校

但因為跟該校實在太不熟

(沒有朋友小孩在此就讀,認識的老師也離開顧問團)

是一位很熟的幼兒老師跟我說

「有人天天通勤去新竹念書了,你這一小時有什麼關係」

我們就決定不要設限自己

也開啟了與C學校的緣分

入轉學說明會感受到這學校的家長治理的程度很高

(明顯高於A學校)

休息時間與幾位家長及老師閒聊後

覺得C學校以氛圍來說算好相處

我們就投遞轉學申請了

轉學面談其實也很曲折~

我們收到學校來電說明一年級目前沒有名額

在我老公細細詢問後發現一年級其實沒有滿班

因此說服學校是否就當個機會認識彼此

若有缺額再通知也無彷

(你看看~ 我們真的是完全豁出去了)

面談過程中發現主帶老師蠻緊張的?

但經過試讀後,好在老大能夠順利地融入班級

我們就在五月轉學了

也因為這位幼兒老師有認識C學校的人

老二也進入了C學校的保姆班

在接送上就輕鬆許多

後續老二升小一的面談也通過了

(C學校沒有手足保證名額,但若家庭生活及孩子沒有太大的問題,通常可以獲准入學)

--------------------------------------------------------------

現在回頭看這一切

真的沒有說得準的事

現在也大概能體會什麼叫做

「相信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老大經過半年的自學

把自信、團體互動、學習胃口給慢慢培養起來

如果當時直接入學

我想有可能不會很順利

現在班級的氛圍也很融洽

 

如果你是想要讓孩子進入華德福學校的家長

我會有以下建議

1. 華德福理念很好,但才是關鍵。不管是同學、家長、老師、學校方等有認同感才能繼續。

2. 孩子的學習要自己負責。不管是去哪間學校,有會教、不會教的老師,有很乖、很會亂的同學,有孩子擅長、不擅長的科目,培養好與孩子的關係,很多事情可以迎刃而解。

3. 華德福學校不是放牛學校。已經有好幾個實際生活認識的朋友跟我說孩子學校成績不理想,對學習沒興趣,聽說華德福ooxx,你覺得好嗎?翻白眼慢慢學、學習可以運用到實際生活的知識不代表華德福學校不重視學業!應是說華德福學校不用數字去評斷,如同老闆不是只看你的KPI,而是注重在process上。

4. 請真心面對自己對孩子的期望,並檢視自己對孩子的行為是否符合。每個家庭期望不同,沒有好與不好,好好地認識學校,苗頭不對轉學也沒有不好,最糟糕的是不喜歡也不做改變的人。

arrow
arrow

    海倫真大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